close

小資理財 存好股 讓資產翻倍

小資理財 存好股 讓資產翻倍.jpg

 

事實上,在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的年代,民眾只會感覺到錢越來越薄,著名影片《錢不夠用》敘述第二代養不起第一代的老人悲歌,靠小孩養老的時代已經過去,努力讓家人過好生活,積存自己的養老金、退休金,除了正職、兼差之外,還是得靠投資。

投資工具有很多種,包括股票、基金、房地產、債券、外匯等,投資房地產動輒上百萬資金,對於小資族而言,比較輕易上手的還是股票和基金,上班族沒時間看盤,很難在股市裡殺進殺出短線操作,最適合存股、ETF和基金等長期穩定的投資,一方面可以專心工作,另一方面可以享受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

 

一、存股

銀行存款利率越來越低,根據目前銀行定存利率1.2%來計算,每年存款15萬,三年下來,大致上可領回46萬,但是如果每年存款15萬元,拿來投資股票,假設第一年以股價15元買進,第三年漲到20元,三年平均股利為1.2元,三年內買進三十張股票,價值可達60萬元,每年還可創造出3.6萬元的現金流。

存股,簡單的說就是買進一檔股票長期持有,賺取「股利股息」的投資方式,不需要每天盯盤,也不需要複雜的技術分析,只要掌握幾個選股要點,選出每年配息的成長性公司來投資,類似收租的概念。

舉例來說,A公司每年配息二元,你買進二張A公司的股票,則每年可領A公司的股利股息4000元(1000股×2張×2元=4000元)。

 

年年穩定配息  配息率大於80%

既然是賺「股利股息」,一家公司的「配息率」就相當重要,代表這家公司是否賺錢且願意把錢回饋給股東,配息率=發放股利÷EPS(每股盈餘),一般來說,配息率大於80%,且年年穩定配息,就是存股的好標的。

例如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2412),2019年EPS 4.58元,發放現金股利4.48元,配息率97.8%,且近五年的配息率都在95%至97%之間,代表中華電信已經是相當成熟的公司,沒有研發或擴廠的大資本支出,願意將所賺的錢幾乎百分之百發放給股東,當然是存股的首選。

 

ROE穩定 持股安心

判斷一家公司是否賺錢,除了營收、EPS之外,首重ROE(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代表一家公司經營的效率,股神巴菲特認為,一家有競爭力的公司,ROE必須連續五年大於15%,代表公司有一定的經營水準,不會受到景氣好壞的影響,持股會比較安心。

國內財經作家阿格力則認為,ROE條件不必過於嚴苛,只要公司是走在有競爭力產業或趨勢,ROE介於10%至15%的都是好股票,無論如何,共同原則就是ROE必須穩定,不能忽高忽低。

例如大立光(3008)從2010年開始,ROE都維持在30%至40%,不僅幫股東帶來穩定的獲利動能,股價也緩步上揚。

選出存股標的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判斷買賣點,雪球股作家溫國信老師所提出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是最常見的觀察指標,「股價為平均五年的現金股利的二十倍時,這時現金殖利率為5%,為合理價;當股價為平均五年現金股利的十六倍時,此時現金殖利率來到6.25%,此股價相對便宜;如果股價為平均五年現金股利的三十二倍以上,現金殖利率下降至3.125%,就是所謂的昂貴價了」。

舉例來說,大台北瓦斯(9908),平均每年配息一元,當股價來到20元時,即是合理價,當股價下跌至16元時,是便宜價,當股價上漲至32元時,就是昂貴價了,以4月10日收盤價29.75元來看,接近昂貴價,進場還要再等等,才不會「賺了股利,賠在價差」。

建議初進場的朋友,盡量選擇生活中摸得到、看得見的股票(生活消費股),較能掌握公司的經營概況,能夠在景氣波動時,抱得住股票。例如我們每天都會到7-11消費,統一超(2912)就可以買;每月都會繳手機網路費,中華電(2412)、遠傳(4904)可以注意;三餐都會吃到雞肉,肉品加工廠卜蜂(1215)就可觀察。

特別注意的是,存股並非一勞永逸、放著等賺錢,仍必須定期檢視公司經營狀況,萬一公司經營轉衰,更要當機立斷出脫或減輕持股。

 

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也是存股的一環,跟單一股票不同的是,ETF是「一籃子的股票」,更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功能,上班族沒時間選股、研究股票,投資ETF再適合不過,是相當棒的「懶人投資法」。

以元大台灣50來說,買進一張台灣50,就等於同時買進台積電、大立光、鴻海、中華電等台灣前五十大市值公司的股票,不會受到個別公司營運表現影響股價暴跌,降低投資的風險。

股票型ETF依投資的區域範圍,可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市場型及產業型等,投資範圍越大如全球型ETF,風險波動性就越小,單一產業型投資範圍小,風險就高。

ETF依風險報酬可分為原型ETF、槓桿ETF及反向ETF,初進場者當然以原型ETF為主,槓桿ETF追求獲利的進階版,反向ETF用於避險操作,高獲利當然帶來高風險。

台灣ETF以元大台灣50(0050)及元大高股息(0056)最受投資者青睞,元大台灣50是被動選股,電腦會依據台股前五十大市值的公司,設定一定的標準進行汰弱留強,未達標準的公司就會被剔除,保持股票的優越性。

元大台灣50近五年來平均股利在2.09元,殖利率2.97%,目前股價在80至98元區間震盪,由於股價走高,稀釋殖利率,現階段較適合想賺價差的族群。

另外,元大高股息是主動型基金,基金經理人從台灣100指數及台灣50中一百五十家公司,挑選殖利率最高的前三十家公司組成的ETF,近五年的平均股息1.3元,平均現金殖利率近5.12%,目前股價在20至25元區間,最適合小資族搶灘。

 

善用定期定額  降低平均成本

投資ETF可分為單筆投資和定期定額投資,單筆投資必須預測股市的漲幅,在低點買進,高點賣出。

小資族可以採用定期定額投資,高點買,低點也買,平均下來,成本就會降低,因為ETF已經分散風險,景氣循環總有一天會漲回來,形成「微笑曲線」。

根據回測統計,0050近七年年化報酬率大概在6%至7%,0056則在5%至6%之間,報酬率都比定存及儲蓄險高很多。

 

------------------------------------------------------------

你有野心嗎? 你有夢想嗎? 你想月入6位數台幣嗎?

我們堅持五不 : 不用人脈.不用囤貨.不用推銷.不用拉人.不用出門

我們堅持五要 : 要做每日五件事,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298074

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

https://sign-gt.weebly.com/

免費報名,免費送你健康電子報

 


~~~~~~~~~~

在Zinzino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堅持到底"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 羅伯特.T.清崎公開在媒體推薦的在家工作系統!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歡迎加入我們的成功行列,共創美好人生!

 

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

https://sign-gt.weebly.com/

免費報名,免費送你健康電子報

 

Zinzino龍哥貼心提醒

免費報名後,請與龍哥聯絡,讓龍哥引導你 了解與教你賺錢!

如何聯絡 龍哥 教練

請加我LINE為好友,帳號:vemma888
 
中國地區請加我QQ號:892520756
或微信WeChatvemma8020
 
你也可以加我FB為好友
FB搜尋 黃金龍,會看到黃金龍 (MAX HUANG), 太多人嗎? 點網址看到的照片就是我 https://bit.ly/3q2LZlt
或 點此網址加我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vemma888vemma888
 
你也可以撥電話給我:0931727735(遠傳) 0975386053(台灣之星)

並說明你是誰,Email信箱是什麼,想了解網路工作系統

 

LINE:vemma888

  vemma維瑪龍哥 LINE QR Code

微信WeChat:vemma8020

  

大家用手機的 Play商店 = Google Play 搜 VMAlife 或 網路創業 或 龍哥 就可找到龍哥的APP
或直接用手機點此網址下載安裝龍哥的App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vemma888.app

或用QuickMark掃瞄龍哥的APPQR Code,之後用Play 商店去開啟  vemma維瑪龍哥 App QR Code

關注一個邊上班邊讀書邊經營VMAlife,一年半將類似公務人員的工作辭掉,三年買一棟房子的平凡人翻身的故事

Zinzino 龍哥  Zinzino  聖希諾  龍哥 Zinzino 制度 vemma 果汁 網路創業  網路賺錢  財富第六波  財富第五波  富爸爸窮爸爸  秘密  網路行銷 廣告  正妹  vemma888  免費視訊 Zinzino opp  Zinzino 獎金制度  Zinzino taiwan  直銷 Zinzino  灣 Zinzino  在家工作 兼職 電子商務 創業商機 網路工作  網路賺錢方法 網路賺錢法 在家創業  soho族 在家工作系統 網路創業賺錢  網路商機 居家創業 在家工作賺錢 在家工作兼職 在家創業系統  龍哥的故事  黃金龍  Mr.Longer 網路創業家系統 網絡創富系統

Zinzino, 希諾, 威力秀, Velixir, 小橘, 小橘果汁, vemma果汁, 營養, 保健, 維生素, 神奇果汁, 山竹果, 酵素, 瘦身, 減肥, 健康瘦身, 瘦子的店, 3b8store, 運動, 健身, 保養, 保養品, GTeam, 黃金團隊, vemma龍哥, Zinzino龍哥, 聖希諾龍哥, 龍哥, MAX, 龍哥Max, 健康生活網, 在家工作, 網路創業, 兼差賺錢, 系統, 網站, 網路行銷, 互聯網, 網路賺錢, 居家創業, 在家上網工作賺錢, 網路賺錢系統, 互聯網賺錢的方法, 網路事業, 在家工作賺錢系統, 網路兼職, 在家工作網路創業, 聯盟行銷, 加盟行銷, 在家賺錢, 網路行銷賺錢, 網路直銷, 網路創業家系統, 賺錢系統, 網絡創富系統, 全球最火紅的網上創富事業, 上班族上網增加第二份收入, 家庭主婦在家工作賺私房錢, 年輕人賺大錢的機會, 全網營銷, 微商, 支商, 雲商, Zinzino說明會, 創富夢工場, Y&R青少年創富, 自由鬥士, LifeStyle, 吸引力行銷, Zinzino商機, 聖希諾全球健康事業, 平衡油, Balance Oil, 平衡測試, Balance Test

arrow
arrow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